|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西藏 » 那曲 » 正文

应用新技术精心打造的民心工程成为新地标新名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07
核心提示:从化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从化大桥通车 记者邝健华/摄   9月25日上午,从化大桥正式通车运行。区领导庄悦群、林奕孜、吴林波、迟

从化大桥正式建成通车

从化大桥---记者邝健华摄

从化大桥通车   记者邝健华/摄

  9月25日上午,从化大桥正式通车运行。区领导庄悦群、林奕孜、吴林波、迟军、李名扬、刘宗静等,市住建委副主任李朝晖,以及相关镇(街)、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了通车仪式。区委书记庄悦群宣布从化大桥建成通车。

  从化大桥是广州市重点项目,也是我区“三横三纵”交通路网布局的重要节点。大桥的建成通车,将成为我区又一条城市主干路,进一步推动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体系构建,对推动从化城区扩容提质具有重要意义。

重要节点:外联内畅交通路网建设迎来重大突破

  从化大桥是从化大道的关键性控制工程,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南起河东北路,北至北星路,跨越流溪河,全长约1.39公里,是连通城区河东片区和城北片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大桥设计速度为60千米/小时,道路红线宽度为60米,为双向八车道,主桥红线宽度为40米,为双向六车道。

  据介绍,从化大桥是近年来我区重点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之一,也是“三横三纵”(从化大道、八乡大道、环市路、北星路、环城北路、迎宾大道)交通路网布局的重要节点,是我区“攻城拔寨”的重大项目。大桥的正式通车,标志着从化交通路网建设迎来了重大突破。

  区委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体系,全力推进从化大桥、从化大道(一期)、北星路、高湖路、太平大道建设工程。作为城区又一条城市主干路,从化大桥的建成通车,将有效解决城区交通拥堵状况,推动河东片区和城北片区发展,加快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同时将为我区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实施增添“加速通道”,加快构建广州市枢纽型网络城市重要节点。  

  与此同时,从化大道、北星路、河滨路升级改造等工程也在有序推进当中,未来将进一步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在对外交通方面,从化即将迎来地铁14号线的开通。目前,地铁14号线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于今年底正式开通运营。到时,我区将全面进入“地铁”时代,交通区位优势将进一步提升。

  在从化大桥的建成推动下,我区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将逐步形成,‘一核两翼三带’总体空间布局和特色小镇网状特色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加快我区幸福美丽生态之城建设步伐。

  这些天,家住在七星体育馆附近的市民小萧感到心情无比舒畅。他告诉记者,大桥在建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就一直在期盼着通车,还经常到河堤边看看工程的进展。

  当天,小萧跟友人带着相机,来到从化大桥,对着桥上的风景一轮狂拍。“我觉得这一天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所以特地来这里见证历史性的一刻。”小萧说。对于他来说,从化大桥的开通给予了他很大的便利。因为工作地点在河滨北路上班,以前他都会穿过街口大桥,然后途经河滨北路到上班的地方。从化大桥的开通,让他多了一重选择,也不用担心会堵车了。

匠心筑桥:应用新技术打造精品工程

  在这2年多的施工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中铁二局从化大桥项目部围绕打造“文明工程、品质工程、样板工程”的标准,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对工程进行严格管理、落实各项安全责任,坚持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施工,保证大桥的安全和质量。

  据介绍,从化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8大项15小项技术,该15小项技术包括:桥梁桩基自密实混凝土技术、桥梁上部结构纤维混凝土应用、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高强钢筋应用技术、钢筋焊接网应用技术、墩柱大直径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钢筋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等等。新技术的逐步推广应用,有力地推进了施工进度,提升了工程质量,从而提高了从化大桥的科技含量。

  “技术上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从化大桥与地铁14号线线位重叠,需要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线位关系,同时做好施工和运营的监测管理工作。”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从化大桥与地铁14号线并线施工,地铁从桥梁桩基之间穿行,受地铁盾构交叉施工影响,地铁盾构必须在主桥受力体系转换完成后才可以穿越。然而,由于大桥桩基与地铁盾构之间的最小距离为2米,如何避免地铁盾构施工对桥梁桩基的影响成为了最大的难题。

  对此,区住建局和中铁二局从化大桥项目部攻坚克难,采用先进施工技术,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其中,桥梁桩基施工采用全站仪精准定位,钻孔过程中,桩身竖直度偏差严格控制在规范允许范围内,桩身水下砼灌注密实,使得桩基定位及质量得到保证。后期的监控量测数据充分表明,地铁施工对桥梁桩基的扰动微乎其微,成功克服了地铁14号线穿越从化大桥对桩基的影响难题。

外形美观:从化大桥成地标性建筑

  从化大桥采用国内先进的桥跨结构型及仿生学鱼腹状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梁,并对亮化照明及全要素进行全面升级提升,着重打造品质化、精细化工程项目。

  据介绍,为提升大桥的品质,从化大桥对亮化照明及全要素进行全面升级提升。其中,桥上照明工程部分为低空护栏灯,以在夜间充分展示从化大桥桥梁建筑结构与形体美。此外,在桥拱上设置LED网状屏,在桥上设置光束灯、投光灯、线型灯等设备以及配套的控制系统等,根据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灯光色彩。

  平时,从化大桥主要营造以幽静、雅致的灯光氛围为主,给人以优雅、时尚、平和光明感觉。节假日则采用亮灯增加、色温、色彩有变化的模式,结合一年四季的不同主题和内容进行投影显示,使灯光艺术与桥梁艺术设计相融合,充分利用桥梁的人文景观来展现流溪河景观的艺术性。

  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将使从化大桥成为从化地标式建筑,成为从化的新名片。

万众期盼:市民争先一睹大桥“芳容”

  早在这几天,就已经有不少市民涌向从化大桥,争先一睹它的“芳容”,“从化大桥”几个字眼和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瞬间成为了从化的新网红点。9月25日早上9时整,记者来到从化大桥桥口,只见那里聚集了不少市民。大家有的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有的忙着拍照留念,大家都十分兴奋。

  “从化大桥好‘威水’,有时间你都过来看看啊!”早上7点就从棋杆赶过来的市民罗大叔在登上从化大桥的一刻无比兴奋,他一边漫步在桥上,一边跟友人打电话,兴奋地介绍着大桥的情况。“早前就知道从化大桥在9月25日正式通车,于是我早早过来体验一番。”罗大叔笑着说。作为土生土长的从化人,看到从化大桥的建成通车,他着实开心。“我们这些老人家都见证着从化的成长,‘三横三纵’路网格局、地铁的开通都预示着从化的发展前途无可限量,我们都期盼着从化越变越好。”罗大叔说。    (记者覃永赠 黄利谊)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