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广东 » 揭阳 » 正文

我区孵化育成体系正提质增量(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29
核心提示:我区作为广州拥有最丰富适宜初次创业资源的中心城区,一直致力于孵化育成体系的建设。早在2005年,我区就在广州民营科技园创立了

我区作为广州拥有最丰富适宜初次创业资源的中心城区,一直致力于孵化育成体系的建设。早在2005年,我区就在广州民营科技园创立了全区第一个孵化器——广州863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拉开了我区建设孵化育成体系的大序幕。

经过近年来的培育与孵化,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有市级以上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1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以下简称“众创空间”)9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孵化面积达43万多平方米,在孵企业(项目)超过600个,区域的孵化育成体系正在逐步提质增量。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区将继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产业园区”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一手抓发动和培育,一手抓管理和整顿,力争全年实现新增10家以上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目标。

充分挖潜

建立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库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是今年我区科技工作的四大任务之一。今年年初,该局就制定了全年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工作任务和方案,按照“服务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的基本原则,积极发挥镇街、平台的主观能动性,联合镇街对辖区内对外挂牌为创意园等有一定孵化效能的物业、园区持有者进行了政策宣讲,将有意向的孵化场所纳入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库(以下简称“培育库”)。

期间,我区重点依托区高企协会、市产业园区协会、市孵化器协会和其它有一定行业特色或政府背景的中介机构,引导培育库内物业管理方按市孵化器管理要求,增加创业辅导服务,提升创业孵化功能。

区科工商信局在宣讲和实践中也发现,目前我区并不缺少孵化物业,缺少的是高素质的孵化运营团队。对此,今年该局积极对接区外的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团队,希望为我区引入更多更好的孵化运营团队。目前,经过该局的对接和联系,包括广州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孵化器运营团队正在商谈引入白云。

经过半年的培育,我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持续增加,先后有两批共计8家孵化器和3家众创空间完成了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的专家评审和登记工作。截至今年7月,我区孵化器总数20家,孵化面积约50万平方米;众创空间总数达13家,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

加强管理

建立孵化器/众创空间动态管理机制

我区在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体系的建设上,坚持一手抓发动和培育,一手抓管理和整顿。

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对原有的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进行现场走访与调查,建立工作台帐,形成了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动态管理机制。就在上半年,该局集中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重点对全区13家市级以上孵化器与9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进行了走访与调查。

该局在走访中发现,位于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创客梦工场,已经成为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的热土,不少项目已注册成立品牌及公司。该局鼓励学校及科创团队将公司注册在白云,在白云发展做大做强。同时,该局还帮助物业属性是学校科研用地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解决入驻企业注册问题等。

为了统一全区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数据口径,准确掌握孵化载体发展情况,上半年,该局对全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专项调查。核查工作完成后,该局严格按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以书面形式报市科创委。这次专项调查统计工作,得到了市科创委的肯定并在全市科技部门进行推广。

在引导孵化器/众创空间规范健康发展的同时,我区还对个别不再符合条件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果断亮起“红牌”。据悉,在对全区孵化器现场核查和台账管理的过程中,我区发现个别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存在经营管理异常情况,如个别孵化器场所已归其它公司经营和管理、孵化器在孵企业少于规定数量、个别众创空间整体迁移到其他区等问题,该局坚决不护短,均将相关情况及时报送市科创委,并对滥竽充数的孵化器/众创空间进行梳理淘汰。

提质增效

擦亮白云创新创业名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区现有的30余家孵化器及众创空间中,不少草根创业者的梦想都能在这里开花结果。

“可以说,众创空间是我区建立创新创业孵化育成链条的起点,我们将联合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区等资源,打造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养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科技创业服务载体,成为培育优质高成长、高科技企业的重要支撑。”区科工商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接下来,我区将按照区委“1358”发展思路提出的建设科技创新枢纽要求,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培育和管理力度,充分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区将培育一批、引入一批优秀创新创业辅导团队,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引导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结合起来,帮助初创企业创新与创业。

同时,强化孵化平台的开放共享,在已建设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新型创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众创空间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继续加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科技产业园区等平台载体组成的孵化育成体系建设,鼓励区内行业龙头企业整合本行业的上下游创新创业要素,建设特色孵化器/众创空间。

上述负责人表示,一方面,该局将继续积极加强与省、市科技部门的沟通与对接,辅导有一定条件的已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申报省和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另一方面,该局将继续完善孵化器/众创空间动态管理机制,不断加大督查管理力度,对不合格的孵化企业亮“红牌”,保持和保证我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的活力与质量,擦亮白云创新创业名片。 白云时事 文/刘喜冰 图/石建华 通讯员/尹曙明

2005年,我区在广州民营科技园创立了全区第一个孵化器——广州863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资料图片)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