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海南 » 洋浦经济开发区 » 正文

强化电梯安全监管 确保市民乘梯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27
核心提示:截至目前,我区41台旧楼加装电梯已“领证” 旧楼加装的电梯   电梯安全,关系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和谐。近年来,区市场和质量监

截至目前,我区41台旧楼加装电梯已“领证”

旧楼加装的电梯

旧楼加装的电梯

  电梯安全,关系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和谐。近年来,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积极探索电梯安全监管新思路、新机制,通过加强电梯日常检查、强化电梯维保单位监管,开展维保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等举措,扎实推进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保障全区电梯安全运行,确保市民乘梯安全。

加强电梯维保管控  严禁不符条件维保单位进入市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区电梯数量达3891台,其中老旧小区共有41台旧楼加装电梯并已领取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电梯带来的便捷高效的生活方式已成为许多居民的生活常态,然而电梯在维保、使用等环节中潜伏的安全隐患也在不断增加,导致电梯维保质量不高,故障不能及时消除。对此,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电梯维保行业整治工作。目前,我区电梯运行状况总体稳定,今年上半年没有发生一起电梯事故。

  “由于我区电梯市场规模较小,常驻维保单位只有20个,配备人员不足,这为我区做好电梯维保工作增加了难度。”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确保电梯维保工作有序推进,该局认真自查自纠,加强电梯日常监管,狠抓维保质量。

  “除了日常检查,我们也委托了检验机构对我区电梯进行不定期检查,有效保障电梯的安全性。”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机构每年都要对电梯进行年度监督检验,这相当于每年一次的“体检”。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检验机构都会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物业公司及维保单位落实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电梯会被要求停止使用,检验机构将责令维保单位进行整改,只有通过检查才可以恢复使用。

  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还建立了常态监管模式,督促维保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全区维保单位开展“问题互查”、专家讲座等活动,提升维保人员专业技能。坚持对外地注册进入我区开展维保业务的单位实行严格的备案审核制度,坚决阻止借证、挂靠以及不符合维保条件的维保单位进入市场。规定维保量超30台的维保单位报告年度基本情况,有效掌握了辖区维保单位的许可资质、人员持证、驻点地址、维保数量等基本信息。

  近年来,旧楼加装电梯的呼声渐高。“我们这栋旧楼已经加装了电梯,大家出入方便多了。”市民邹女士表示,以前由于楼房没有电梯,家里老人出入受限,经过20多户业主历时半年的商议,加装电梯最终于今年初竣工落成。“加装电梯问题较多,期间主要靠几名业主牵头协商,可是虽然已经有了电梯,烦恼也少不了,以后电梯万一出现问题也不知应如何处理。”她说。

  “我们会不定期到各个小区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梯提出整改意见并消除安全隐患。”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业主安全责任意识不高,不愿缴纳电梯维保资金,造成部分电梯因长期缺乏维保资金而无法整改到位。“由于业权分散,我们监管的难度十分大,电梯出问题了也很难找到负责人。”该负责人呼吁,广大市民应树立电梯业主意识,增强电梯产权意识,按合理价格聘请电梯维保公司,并监督维保公司按规定做好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旧楼加装电梯需经2/3以上业主同意

  随着老旧小区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为旧楼加装电梯,成为我区近年来日渐紧迫的惠民项目。那么,究竟如何加装电梯?

  据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4层以上的多业主无电梯住宅可以根据《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加装电梯。加装电梯需要经过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全体同意安装电梯的业主要签署《电梯使用管理者协议书》。

  “增设电梯井道的,需要到规划部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取得电梯安装许可资质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安装的电梯情况书面告知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并办理电梯施工开工告知。”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办理告知需带备《广州市特种设备安装(移装、改造、维修)告知表》2份、告知时U盘数据、《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许可证》、制造单位安装委托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含审核书、图纸)和《广州市临时性建筑和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证明书》(均需提交原件核对)、同意加装电梯业主签署的《电梯使用管理者协议书》等。

  “新安装的电梯需经机电类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进行安装监督检验,电梯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投入使用后,需每年进行定期检验,每15天至少进行一次维保。”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做好旧楼加装电梯服务,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帮扶辖区居民加装电梯。该局联合国规、镇(街)等多部门召开协调会,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精准服务力度,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市民“往返跑”。

  “电梯安全无小事,今后将加强对电梯维保单位的监管,加大电梯安全宣传力度,逐步提升使用者维保意识,期待电梯后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文/图记者黄颖瑶 通讯员李慧 柯劲)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