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江苏 » 无锡 » 正文

11个省级古村落集体亮相打开探寻花都历史的时空通道 《花都古村落》一书出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08
核心提示:  古村落建筑群  自2007年开始,我区开始挖掘、保护和申报古村落工作。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相关镇街、村庄干部群众支持下,走

  古村落建筑群

  自2007年开始,我区开始挖掘、保护和申报古村落工作。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在相关镇街、村庄干部群众支持下,走乡串寨,深入田野,走访民间,坚持不懈。至2016年,我区先后有塱头村等11个广东省古村落申报成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远与原主席陈棣生功不可没,而李远则是我区唯一参加11个古村落申报工作的民间文艺工作者。

  近日,由李远担任主编的《花都古村落》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30万字,并配以精美的摄影图片,为花都地情丛书之一。该书分综述、塱头村、茶塘村、藏书院村、三华村、高溪村、港头村、缠岗村、蓝田村、莲塘村、马溪村、洛场村十二个篇目,展示了我区11个省级古村落的风采和古韵,集中体现了广府文化和岭南民居文化的代表性、多样性、特殊性、艺术性和价值性。可以说,这是我区第一本古村落专著,揭示了我区蕴涵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

  花都古村落数量多历史悠久

  据了解,历史上的花县,汉属番禺,隋属南海,宋再分属番禺、南海。清康熙25年(1686年),从南海、番禺两县划入8堡21图48甲置县,因花山得名“花县”。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花县经济发展迅速,逐步被纳入广州发展整体布局,花县也由县而市,由市而区。

  虽然花都建县至今仅有300余年历史,但辖区境内的古村落具有数量众多、历史悠久、分布广泛的特点,承载了花都区悠久的历史源流和厚重的文化底蕴。花都域内诸姓,多为外徙而来,在此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村建邑,形成或大或小,以姓氏为主要区分特征的群居村落。这些村落在历史的长河中屡经冲洗荡涤,与当地地理气候、人文环境融为一体,形成了广府地区特色村居,成为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瑰丽之石。这既是花都人文历史传承,也是广府文化的重要承载。

  广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元林表示,花都古村落,择吉而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融审美情趣、诗情画意于村落布局及园林景观之中。布局、建造遵循古代堪舆学理论,型制和装饰彰显岭南地域特色,镬耳封火墙、灰塑博古纹、木石砖雕刻,这些建筑工艺传承的就是广府文化符号;而村落中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神灵信仰、先贤功名都是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花都11个省级古村落集体亮相

  李远表示,作为岭南传统文化宝库里的瑰宝,花都古村落既是研究岭南传统文化的珍贵实物材料,又是传承岭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环节。散落在花邑的古村落值得我们去保护,去重视,去珍惜。2007年,花都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开启花都古村落的申报工作。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对全区古村落进行调研摸底,核对整理后确定塱头村为花都区首批申报古村落。2008年至2016年间,塱头村、茶塘村、藏书院村、三华村、高溪村、港头村、缠岗村、蓝田村、马溪村、莲塘村、洛场村陆续成功申报成为广东省古村落。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一个市辖区有11个省级古村落是极为罕见的。这些古村落集中体现了广府文化和岭南民居文化,具有代表性、多样性、特殊性、艺术性和价值性,对于研究和保护广府文化和岭南民居极具特殊意义。

  2015年,为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提出的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花都区地方志办公室(下称“区地方志办”)开始着手准备编写《花都古村落》一书。为编好《花都古村落》,区地方志办的负责人对11个古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并由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李远作为主编,对申报成为广东省古村落的11个古村落进行了资料收集、整理、编辑,区地方志办组织人员分工对初稿进行梳理、校核,将区地方志办2016年开展自然村落普查中有关古村落的资料充实其中。经过两年多的走访、整理、撰写工作,终于完成该书的编撰,并经“花都地情丛书”审编领导小组审定出版。

  传承宗族文化的活化石

  花都古村落,蕴涵了花都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各村诸姓族谱、家训族规、祠堂文化都是以古村落的延宕而存续。《花都古村落》从家谱族谱入手,摘捡出家族的历史名人,整理出家训遗训族规,形成了花都地区的历史人文;展现家族的历史与血缘,结合村史、地方史,提炼出持家爱村的村居理念、睦邻互助的社会风尚,就是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花都古村落,是花邑地区传承数百年的宗族文化的活化石,在古村落中随处可见宗族文化留在村民生活中的痕迹和烙印。一些古村中还能找到先祖流传的族谱,或是能从村民的字辈中看到先人对后代的期许和庇佑。”李远写到,“无疑,花都古村落是岭南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价值无法估量。但古村落到底有多珍贵,为何而珍贵,这是本书所要展示的内容。”

  王元林在为该书所作的序中写到:“花都古村落,诸如炭步镇塱头村、藏书院村,花东镇港头村、高溪村,秀全街马溪村,赤坭镇莲塘村、蓝田村,花山镇洛场村,新华街三华村等,这些收录在本书中的村落就是花都古村落的代表。这些村落与岭南其他古村落一样,具有中国古村落的地域环境、村落历史、家族血缘、民俗习惯、文化遗存等鲜明特征。该书辑录了这些古村落概况、历史由来、旧甍故物、先贤往事、习俗裨闻等资料,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详实,是我们认识这些古村落的一把钥匙,也是探寻花都历史的时空通道。”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