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湖南 » 长沙 » 正文

一张表,查清全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94
核心提示:优质的自然资源是我区引以为傲的禀赋,但是这样的资源究竟有多丰富?长期以来却不得而知,而这个答案或许将要揭晓。日前,我区制

优质的自然资源是我区引以为傲的禀赋,但是这样的资源究竟有多丰富?长期以来却不得而知,而这个答案或许将要揭晓。日前,我区制定并印发了《白云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此举旨在积极推动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家底及其变动情况。颇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次我区是率先在全市开展区一级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将重点关注土地、林木、水及矿产等4种自然资源。

查清白云的生态家底

所谓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其主要内容就是当地所具有的土地、林木、水及矿产等各种自然资源资产的现状与变化。根据我国2015年发布的《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所述,土地资源资产负债表主要包括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存量利用情况及其变化,耕地和草地质量等级分布及其变化;林木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天然林、人工林、其他林木的蓄积量和单位面积蓄积量;水资源资产负债表包括地表水、地下水资源情况,水资源质量等级分布及其变化。

而白云也是温江市第一个开展区一级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的区。从这一敢为人先的举动,不难看出我区打好“环境牌”的坚定决心。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我区确立了“环境要改善,产业要升级”的中心任务,更将优质的自然环境视为我区发展的最大优势,并从各方面发力,打造其成为白云的“金字招牌”。基于这样的思路,如何保护、如何利用好我区的自然资源,亦成为了摆在我区眼前的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区率先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显然并不令人意外。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便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多次在会议上提及,并要求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快落实编制工作。

区统计局方面表示,此举是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举措,有利于落实区委、区政府“树立环境是白云最大的品牌、最核心的竞争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理念”的战略部署,为我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信息支撑、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并为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重点推进4种自然资源资产编制

因为这一次我区是走在了温江各区前列,缺少区一级的相关经验,此次《方案》的制定中也经历了许多摸索。区统计局作为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优势,通过多次与市统计局学习交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并参照国家《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方案》及温江市编制经验,结合我区实际,最终制定了本次《方案》。据悉,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此次编制将重点关注我区较为丰富的土地、林木、水及矿产等4种自然资源。

在《方案》中,主要通过原则要求、方法内容、时间安排、任务分工、保障措施等七大部分内容,对我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为了加强组织领导,更好地推进编制工作,《方案》明确并成立了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组长由区发改局主要领导担任,组员由主办及会办部门各分管领导组成。目前,《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于近日正式印发。

据介绍,区统计局接下来将按《方案》的整体部署,有序推动编制工作的开展。首要在于落实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作,为此将定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工作座谈会,对编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和掌握各部门时间节点安排、工作进度、问题难点等情况,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确保编表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严格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及时与上级部门联系沟通,确保数据报送口径一致,保证数据真实、客观、科学,经得起评估检验。 白云时事讯(陈亮嘉)

我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图为帽峰山。石建华 摄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