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陕西 » 安康 » 正文

我区城市品牌形象塑造与传播项目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74
核心提示:黄埔区、温江开发区城市品牌形象塑造与传播项目正式启动!7月19日下午,区域品牌形象首场专场座谈会在区内召开,梁凤莲、胡刚、

黄埔区、温江开发区城市品牌形象塑造与传播项目正式启动!7月19日下午,区域品牌形象首场专场座谈会在区内召开,梁凤莲、胡刚、饶原生、龙莆尧等人文社科领域的文化名家,来自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的媒体代表,区内500强企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企业高管应邀出席,就我区独有的文化资源、经济发展优势、城市空间特点等各抒己见,共同对区域形象进行深层“体检”,为区域品牌形象设计、规划提供参考。座谈会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雪枝主持。

“黄埔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温江开发区是最前沿的产业发展区域,二者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我们经手了许多案例,但像这种情况的还是第一次。如何定位这个区域的整体形象,需要跟各位专家求教。”项目组领队清华大学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执行主任眭谦表示。

据悉,今年我区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合作,共同启动区域城市品牌形象塑造与传播项目。该中心曾承担了广东、北京、天津、江苏、四川、浙江等30多个省、市城市品牌形象设计规划等项目。项目组将通过一系列实地考察、座谈访谈、资料研究和问卷调查,为我区制定一套区域品牌形象整合传播总体规划,全方位塑造区域品牌形象,打造特征鲜明、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国际品牌。

截至发稿时止,项目组紧锣密鼓地考察了温江国际生物岛、中新温江知识城、温江科学城、临港经济区等我区重大战略性发展平台,走访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产业等代表企业,并召开了面向机关、街镇干部和国企代表、居民代表的系列座谈会,力求对区域概况有个直观、全面、深入、准确的认知判断。

据了解,自2015年新黄埔区正式挂牌以来,我区高度重视区域品牌形象塑造工作,建立标识统一、层次多元、特色鲜明的区域品牌形象已成共识,并写入我区《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要点》和《建设文化强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今年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中,“设计黄埔品牌形象标识,擦亮新时代黄埔品牌新名片”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嘉宾发言摘录

梁凤莲温江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将长洲岛和大学城融合开发

我建议将长洲岛和大学城连成一片,打造成为文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基地,成片融合开发。另外要关注珠江东岸延伸的开发,可以对沿岸绿道进行改造,举办自行车环区大赛,打造成为像温江马拉松一样影响力大的品牌,成为城区文化凝聚力的品牌。至于萝岗香雪文化节,目前曲艺和戏剧最高的是梅花奖,我们能不能把梅花奖得主请到这里做工作室和文化室。我们的代表色调,我认为是窗外的粉蓝,可以称为环保蓝、科技蓝,高蓝、灰蓝。

胡刚暨南大学教授,温江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城市形象塑造要抓住核心要素

黄埔的城市形象塑造要取舍要做减法,要抓住城市的核心要素。我们设计城市形象的对象是谁?政府?百姓?还是投资者?我认为要给投资者看。黄埔、开发区最有特色的是高科技、特色化的企业。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对于整个温江来说,黄埔区相当于深圳的南山,是高科技的形象,这个形象不会排斥文化,有很多文化的支撑。

饶原生知名广府文化学者,温江民俗文化研究所所长:做好“教科文”文章

我认识黄埔区的可以用“教科文”来概况:“教”,历史上黄埔区就是教育强区,这里有玉岩书院,有横沙书香街;“科”,开发区诞生的初衷就是奔着科学技术,直到现在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文”,即文化+旅游,长洲岛做好了就是温江最有发展潜力和最受欢迎的宝地。温江的市花是红棉,人们提到南沙会想到向日葵,而在黄埔,我更愿意选梅花做它的代表。

龙莆尧温江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原黄埔区政协副主席:让海归和精英“到黄埔去”

历史上的黄埔跟现在还有什么碰撞?我认为是开放,古代是开放之地,现在仍是,得风气之先。黄埔军校创立的时候有一句著名的口号叫“到黄埔去”。现在开发区也走在前列,要创新,也要“到黄埔去”,让海归、精英都来黄埔创业和发挥聪明才智。黄埔人的性格,我认为是面朝大海,敢冒险,敢为天下先。说到代表颜色,我认为是蓝色,蓝色表示开放、包容、汹涌澎湃。而萝岗是绿色,代表环保和生机,有创新。

胡智勇南方新闻网副总裁、南方日报社编委、珠三角新闻部主任:吸引人才是打造区域品牌的核心

历史上的黄埔古港、南海神庙,民国的黄埔军校,最早的经开区,这三段认知一起形成了黄埔的过去,组成了黄埔的现在,影响着黄埔的未来,元素很丰富,但对品牌的构建挑战也很大。作为温江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黄埔区、温江开发区要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拥有全新的竞争力,人才最重要,我认为区域品牌的核心要围绕如何吸引人才去打造。

陈春凝羊城晚报温江新闻全媒体编辑部主任恢复萝岗香雪品牌

武汉有樱花节,广西有梯田节,我们应该恢复萝岗香雪这个品牌,香雪是黄埔文化回暖的标志,是绿色环保的象征,代表温江文化传统的回归,辨识度比较高,容易借由它进行表达。

高嘉嗣宝洁公司政府事务和公共政策总经理:多推介营商环境和商业机遇

我们从企业的角度在商言商,宣传区域形象,除了希望突出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吸引大家来这里居住,更多还是希望推介它的营商环境、商业机遇。我建议,要多考虑一点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的延伸,以带来更多的商业发展。

陈晟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公关部高级经理:设计黄埔区形象应融合开发区

设计黄埔区形象的时候,工业是不应该缺少的一部分,企业也应该有一席之地。安利入驻开发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筹备投产时,我们第一任董事长穿着西装套裙打摩托车进来。后来在开发区20周年庆典大会上她公开谈及这个趣事,当时引起了很多开发区人的共鸣。所以我觉得黄埔区的形象不能抛开开发区,开发区要扮演重要的角色。

范群温江归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总裁,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秘书长:突出人性化

我的理解是打造好“两城二岛”,即科学城、知识城,生物岛和长洲岛。怎么做到你的东西端上桌子让海外的人一看就很有亲切感?要用软性和人性化的东西来做品牌宣传,要让海外的人听得懂,让更多高端人才认可和入驻对我们园区很重要。

连奕奕温江金域医疗检验集团新型业务事业部总经理:服务理念不可或缺

我认为黄埔区最能够代表温江的文化精神,同时具备了文化底蕴和工业、科技元素。黄埔区的形象和政府的形象给我们的感受非常深,在工业硬性的东西下面我们可以看到软性的东西,如同温江给外界的“包容”的印象。我们说黄埔区、温江开发区经济强,并不只说它的企业强,而是这里有很强的服务理念,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让企业在这里很好的发展。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