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海南 » 昌江黎族自治县 » 正文

我区永和河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02
核心提示:永和河简村桥段整治后。  近日,来到永和河(永宁段)经流的简村桥巡河发现,两岸绿草如茵,河水清澈碧绿,偶尔可以看见游鱼在其

永和河简村桥段整治后。

  近日,来到永和河(永宁段)经流的简村桥巡河发现,两岸绿草如茵,河水清澈碧绿,偶尔可以看见游鱼在其间捉迷藏,儿童在树下嬉戏,老人坐在石凳聊着家常,不时还有游人骑行经过,这些动静皆宜的景色仿如一幅岭南水乡图。

  然而在2016年以前,这条河涌被纳入国家住建部考核的35条黑臭河涌之一。早年,永和河(永宁段)沿线均未实施截污,各种生活污水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入河中,加上流域“小散乱”排污企业众多,导致水体受到严重污染。所幸的是,经过永宁街一年的综合整治后,该河涌于2017年底通过了国家住建部“初见成效”的考核,切切实实把群众期盼中的“绿水长流,青翠环绕”的人居环境带回到身边。永和河(永宁段)的华丽变身,究竟有着怎样的历程呢?

“河长制”助推治水工作

  “即使是现在夏天最热的时候,河涌的臭气也消失了,我们都觉得这个治理速度和效果很出乎意料。”这是简村村民黄水财对永和河整治效果最直观的感受。永和河涌面貌的显著改观,源自过去一年永宁街大力推进“河长制”治水工程,通过“下苦工、出实招”才赢得了此次河涌整治攻坚战的胜利。

  在永和河(永宁段)岸边,细心的街坊会发现,每天都有工作人员来到河边开始“巡河”,他们挨着河涌细心查看每一节河涌水体的情况。此外,岸上每相隔一段距离就能看见一块河长公示牌,醒目地注明每一段河涌对应的“河长”,他们的名字不光写在河涌管理公示牌上,还真正落实到属地管理。去年,该街在全辖河涌、水库全面铺开“河长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分解街、村(居)级河长职责,充分发动党员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带头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进河长职责落到实处。

  目前,该街确立街级河长12名,村级河长17名,建立河长巡河督查制,采取“街级河长周巡、村级河长日巡”的巡河机制。截止今年5月,该街河长累计巡河3389人次,发现问题91宗,办结91宗;完成街、村两级29名河长名录编制工作。

重拳出击整治污染成效显著

  “要想整治河涌污染,首先还得控住污染源头。”据该街水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整治过程中,该街多次联合执法,推进畜禽养殖场、违法建筑、河道两岸垃圾等污染源整治,有效控制流域内面源污染,从源头上有效清理,为治水工作的有序推进打下良好基础。

  至今年5月,在整治“散乱污”方面,该街采取部门联动机制、“地毯式”全面摸查、分类整治,挂图作战等措施,共查出该流域“散乱污”场所297家。在清淤疏浚方面,分别建设新新公路污水管工程、永和河(永宁段)截污管网工程和14宗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同时实施生态修复及一体化处理设施。在环境卫生方面,累计出动整治人员2000余人次,清理永和河(永宁段)沿岸卫生死角和堆积物垃圾黑点755处,垃圾约1100余吨。在其它治理方面,累计拆除河涌违章建筑共15处1309平方米;农业、禽畜养殖业整治行动共关闭、清拆5间畜禽养殖场。

  为了巩固成效,该街全面开启常态化执法巡查,重点排查、清理整顿流域内重点排污企业。加强上游来水水质监控,协调跨区共同治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保证水体“复清、固清”的效果。此外,永宁街也正在推进永和河整治工程二期,目前正在进行可研立项工作,计划8月底前完成初步设计报审工作。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