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荣事达 » 广西 » 柳州 » 正文

白云金控:用金融为产业升级注入能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28
核心提示:尽管在今年4月份才正式注册成立,但温江白云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白云金控)却被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它既是我区在发展金融业上

尽管在今年4月份才正式注册成立,但温江白云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白云金控)却被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它既是我区在发展金融业上的一次突破之举,更是我区为实现产业升级而布下的举足轻重的棋子。它要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以扶持其谋求做大做强,亦需要发挥支点作用撬动各类资源并导入白云,繁荣白云金融业的重任同样需要它来承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白云金控与我区的产业升级血脉相连。

引导扶持企业壮大升级

所谓时势造英雄,白云金控的诞生显然不可能是凭空生造,追根溯源,它的诞生要归因于当下我区经济发展正发生着的重大转折。

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区的产业发展粗放无序,固然产生了欧派家居、白云电器等诸多领衔各自行业的优质企业,但更多的还是占用了大量资源、实际却效益低下的低端企业,甚至有一大批还是“散乱污”企业。基于此,我区从去年开始便决心全力推动产业升级,白云金控也正是在此时应运而生。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白云要实现产业升级,更需要金融的帮助。相比于白云金控自身的获益,更重要的是要服务于我区的经济发展。”白云金控董事长周军说,白云金控所承担的使命,就是要立足白云、面向市场,围绕“1358”发展思路,配合区政府积极争取引入、新设或参股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设立各类投资基金、小额贷款机构等类金融机构,打造服务我区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与资本运营创新平台,发展特色金融,进而实现服务我区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最重要的方式无疑就是引导并扶持白云企业的成长。“白云金控当前主要通过温江市白云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白云基金)开展业务,帮助有潜力又有需求的优质白云企业获得融资,实现进一步的做大做强。”周军表示,白云金控主要关注掌握了高精尖技术的区内企业,像溢滔钱潮、通达电气这样在自身行业有技术优势,行业也有很大发展前景的,白云金控将大力支持其发展。

“还有一些并非高精尖但也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如我区一家食品行业的企业,具有一定规模,但运营模式仍然非常传统,我们就会通过投资引导推动其进行现代化的转型升级,同样也能推动企业壮大。”周军说,除此之外,针对一些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白云金控也筹划通过组建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平台,帮助这些企业克服难关。

撬动各类资本导入白云

去年,温江轨道交通产业基金(简称轨交基金)在我区成立,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举。它的成立不仅仅意味着我区迎来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绝佳契机,多数人都没有留意到,这是我区第一次作为基石投资人参与到产业基金的设立和运作中。

这种突破性的举动所折射的,正是我区在产业发展理念上的微妙变化。白云现在希望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出金融的力量,或许白云自身资源有限,但通过金融就能够撬动更大的能量,以达到浇灌自身的产业发展的目的。仅就轨交基金而言,我区部分出资,加上各方力量,其首期规模已达20亿元,未来规划甚至能达百亿。

“我们就是要以白云基金为基础,引导各类资本支持我区产业升级和公共事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以母基金的运作方式,有效放大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介入,支持区内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公共事业项目建设。”周军谈到白云金控的运营思路时如是说道。

而轨交基金也仅仅是我区引导各类资本投资白云的开始。据了解,轨交基金之外,白云金控已与粤科风投商议组建战略新兴产业基金,全部投资于白云区;与温江金控探讨设立主要投资于白云的IAB产业基金;与广电宏图设立专项基金;与另一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白云区城市更新基金等。据悉,白云金控正在谋划、申报和落地的各类基金已达13支。

不只是针对区外的各类资本,在区内,白云金控也试图引导区内的资金集聚,重点就落在打造“一行业一基金”上。据悉,白云金控正与林安物流沟通合作成立物流产业基金,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又与化妆品促进会商洽多次,并初步制定了设立化妆品产业引导基金方案。“我区原本就有一些基础深厚的产业,我们希望能够挖掘这些力量,同时通过行业基金,引导并促进相关的产业能够转型升级,实现更大的发展。”周军说道。

繁荣白云金融产业

白云金控的成立,无疑是我区金融业发展的一针强心剂,但是对于此前基本一片空白、未来希望呈现繁荣的我区金融业而言,显然并不足够。如何在此基础上推动我区金融业跨越式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金融的力量,这正是白云金控所需要承担的另一个重要任务。

周军表示,在筹谋一系列的产业发展基金的同时,白云金控也在试图发展各类金融业务,实现多元化发展。包括逐步申请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产管理等类金融机构的牌照和资质,发展壮大金融板块,拓宽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当下的重点之一是快速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准备工作。白云金控以我区的资金为基础,拟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政策性担保公司,引入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放大资金的能量。按其构想,此举每年可为区内中小微企业提供8-10亿元银行贷款担保,增加产值约20亿元,增加税收约1亿元,担保公司本身也会有可观创收。

白云金控同时在关注供应链金融,其已与多家相关机构沟通在我区共建供应链金融业务平台,合作成立区块链或供应链基金,据悉已有相关的供应链金融企业也有意向进入我区。白云金控参与了区发改局对全区供应链金融的调研,与鸿粤汽车、仪美家具等区内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亦是为了做好供应链金融业务储备。

除此之外,白云金控正协助我区建设金融大厦,并以此为契机,做好金融招商。据介绍,白云金控正与区投促办对接,推进白云金融大厦选址,同时密切联系金融保险企业,目前已有多家重量级企业表示有意向在我区落地。

对话

白云时事:白云金控当前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周军(白云金控董事长):白云金控始终围绕“两个定位”,即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打造区属金控集团,做好“三个服务”,服务区内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服务区国资国企、服务自身可持续发展,夯实业务、管理、团队、文化“四个基础”。打造服务于白云区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和资本运营创新平台,打造一流区属国企,成为有影响力的金融合作伙伴。

白云时事:从谋划到成立,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周军:去年开始,区委、区政府开始了区内国有企业改革,并成立了白云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在此背景下,白云金控应运而生。

公司筹备组于2018年2月开始组建,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建,公司于4月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并在6月22日的第七届金交会上授牌。当前公司内设办公室、财务管理部、战略投资部、金融合作部、风险控制部5个职能部门,有两家子公司,其中白云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2亿元,主营母基金、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等。当前正在筹建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资产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平台。

白云时事:白云金控当前的业务开展情况如何?

周军:白云金控当前的业务,主要为通过白云基金开展的基金业务。截止目前,公司共谋划、申报和落地基金13支(参与6支,发起7支)、基金规模15.28亿元(参与8.48亿元,发起6.8亿元)。从项目看,储备合作项目33个、意向融资金额13.4亿元。

白云时事:白云金控下一步将会如何发展?

周军:公司将严格按照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平台组建、基金业务经营模式以及团队架构、企业文化建设,聚焦服务区内产业转型升级,以党建引领公司发展,以风险防控为前提,以平台功能建设、专业团队组建、业务模式创新为抓手,尽快实现金控平台规范高效运营,各项业务稳健持续发展。

白云金控也将坚守服务白云实体经济发展定位,挖掘区内存量资源,为区内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服务国资国企,逐步建立白云特色基金业务模式。谋划人才集团组建,服务人才、服务经济、服务发展,为优化白云区人才发展综合环境贡献力量。构建完整、合规的风险控制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和电子化数据化手段,切实防控业务风险。白云时事 陈亮嘉

 
 
[ 荣事达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荣事达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